泰兴拼团购房105群(21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3人申请入群

万科放弃当老大 探索“小股操盘”轻资产模式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5 18:54:35

来源:

分类: 楼盘导购

490次浏览


2013年,郁亮带领下的万科很忙。

出海合作开发项目,入股徽商银行,涉足养老地产和产业地产,探索“小股操盘”模式,推动B转H等等,万科动作频频。

在行业内仍将规模作为比拼企业实力的象征时,万科已悄然开始改变原有跑道。在3月7日的业绩会上,万科总裁郁亮再次对记者们强调,万科早已放弃一味追求规模增长速度的模式,跟别的房企不在一条跑道上,不能再以规模来衡量万科好坏。

但尽管如此,万科A最新公布的2013年业绩数字仍然光鲜靓丽。2013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489.9万平方米,销售金额1709.4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15.0%和21.0%,年度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。而在财务上,万科沿袭了一贯的稳健风格,净负债率仅30.7%,持有现金达443亿元。

放弃当老大

2013年,万科以1709.4亿元再次刷新中国及全球房地产业务年销售额历史纪录,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1.0%。而截至2013年底,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尚有1623.3亿元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,这也为万科未来的业绩体现奠定了良好基础。

然而,面对追赶者,有传言称,2014年万科内部的销售目标只定在了2000亿元,甚至低于绿地集团所定目标,万科被超越的担忧再起。

不过,郁亮却显得很淡定。

“‘狼来了’喊了多年,促使万科一直在奔跑,我们希望停一停,让灵魂跟上脚步。”郁亮在会上对记者强调,万科并不在乎老大地位问题,从2008年以来,尤其是最近三年,在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时,万科就放弃了追求速度的模式,万科跟别人走的不是一个跑道,以规模来衡量万科的实力是不成熟的看法。

而万科求变的背景是,尽管这几年销售规模在增长,但随着地价占比越来越高,利润率却在持续下降。相比2012年,万科的结算净利润率下降了1.07个百分点,为12.01%。

因此,万科更加注重提高净资产收益率(ROE),2013年,万科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依然达到19.66%,与2012年历史高位持平。

此外,万科在2013年分红方案中,大幅提高了分红派息力度,每10股派息4.1元,相比2012年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较上年提高约一倍,并提出,未来万科将在30%的分红比例基础上,稳步提升分红派息比例。

“万科B转H,为了适应投资者对分红的高要求,这次分红一步到位。”郁亮解释称,不管是A股还是H股,都没有再融资的想法,而万科这些年积累的利润足以支持万科发展。

与往年相比不同的是,万科2013年的年报,几次提到“互联网”,认为互联网将改变这个世界。

“并非是互联网对万科业务造成了威胁或冲击,主要是想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。”2013年底以来,郁亮带队造访了小米、腾讯、海尔、阿里,还有华大基因5家企业,“每个企业都给了万科很大的启发,比如与腾讯用户相比,万科的客户数差得太远,要开发好存量市场,必须学会如何对客户好点,而海尔和小米同样是传统行业,却已在用互联网改造业务,降低成本。”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